elpis

By the name of the spirit of hope

关于一名职业棋手的自杀

欢迎(并鼓励)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扩散。

如果认出文中被打码的对象,请不要在评论区公布其私人信息。


今天早上,我打开学校围棋协会的微信群,发现同学们在讨论一名叫做“黄春棋”的职业选手。

作为一名群里的小透明、大佬身边的菜鸡、非常业余的围棋爱好者,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。但当我看到“流泪猫猫头”的表情包,以及“看到有棋手头像换成点蜡”的话时,毫不夸张地说,我的心里“咯噔”了一声。

我想起了范蕴若。事实证明,我的猜想是对的。

null
群友们十分震惊。就像我之前说的,校棋协中确实人才云集,有很多人甚至和这位自杀的棋手有直接接触。

null
诸如此类,十分有效地拉近了我和这位不认识的棋手的心理距离。我更加为这条年轻生命的流逝难过了。

如果事情到此结束,那么这篇文章不会出现在我的主页上。但我点进了某位群友转发的、木野狐赛事的哀悼文章,然后翻到了评论区。

我看到了什么呢?

null
这位,不知道该怎么称呼,且不提您的观念是否正确,请问您在诸位棋手的哀悼下面发这种东西是何居心?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,“黄春棋自杀是因为他进行了脱学专业训练”,也就是,“他自杀是他自己的问题”,或者,“他活该”?

有多少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的患者,就是因为此类观点产生了病耻感,进而拖延甚至拒绝治疗?说这种话的人或许不是有意的,只是“不了解”,但是某些情况下,无知是可怕的,因为它带来的伤害不可逆转。

不给名字打码,您在公共平台发表此类言论的时候就应该意识到它会被公众看到。不管您是否有意,请您和给您点赞的诸位务必反省改正,看完上面的言论后感到认同的读者同理。

null
我能看出来这位的本意是好的(所以给名字打了个码),但是画下划线的部分同样将“自杀”的责任推到了自杀者本人头上。退一步说,这也是在先从“死者有问题”的角度推测自杀原因。

“会自杀是死者的问题”,以及同类句型,“会得心理疾病/精神疾病(一定)是病人的问题”,同样是将心理与精神疾病的患者推向深渊的话。最令人震怒的是,但凡说这些话的人对心理/精神疾病的成因有着最粗浅的了解(例如,了解一下抑郁症病理机制的假说),他们都不至于说出这种几乎等同于“得新冠一定是病人的问题”“得癌症一定是病人的问题”的白痴话语。哦,我忘了,还真有人(为了不出钱或者精神优越感)把生病的责任全推到病人身上,但这些家伙并不在我试图说服的范围之内。

我认为,在对某件事情做出评判之前,至少要先对它有个最基础的认识——这是基本的负责态度。例如,在认定抑郁症患者是无病呻吟之前,先打开百度健康医典(或者类似科普页面)看一眼,就能避免发出糟糕且错误的言论。

null
然后是这个。

说实话,我最愤怒的其实是这一条,因为它告诉我,这条年轻的生命可能是可以挽回的。只要,以这个人为代表的,第一时间看到朋友圈的成员中有一个把他的话当回事,然后拨打了110或者120。

但我没有谴责这位当事人的意思。他/她应该与自杀者更加亲近,现在必然比我更加痛苦。这就只是“不了解自杀预兆”而已。

LOFTER上就有一篇QPR四步自杀预防。希望诸位读者(不管是否自认了解此方面知识)都去看一看,用几分钟的时间阅读,将来可能就能挽回一条(或者更多条)鲜活的生命。

事实上,刚才就有群友翻了自杀者的知乎,然后发出了“应该是想了很久了”的感叹。

也就是说,黄春棋的自杀并不是没有预兆的,他甚至可能(和范蕴若一样)有抑郁症(或者至少是抑郁倾向)。如果他身边有人了解相关知识,多关注一点(而不是马后炮),事情或许根本就不会走到这一步。这充分告诉了我们知识的重要性。

我并不是希望读者完全相信网络信息。事实上,“网诊看你病,谋财又害命”是很有道理的。我的意思只是,如果了解了某些知识后觉得不对劲,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。


最后,我要再次表示对去世棋手的哀悼。

逝者安息

评论
热度(4)

© elpis | Powered by LOFTER